English

龙城路货真价实卖年货

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
2001-01-17 来源: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蒋桂斌 我有话说

近日,记者来到全国“百城万店无假货”活动示范街——广西柳州市龙城路,只见600米长的大街上人潮如织,一派年前购销的繁忙景象。沿街许多商店都在显眼处打出“拒绝假货”的承诺牌。商店里灯光明亮,家电、鞋帽、服装、糖烟酒等年货摆放得整整齐齐,标价签上品名、产地、单价等清清楚楚。周末专程到这里买年货的市民李玉芳对记者说:“我最喜欢来这里买东西,放心。”

龙城路位于柳州市中心,共有59家规模相对较大的商店、商场,是柳州最繁华的商业街,销售额占全市商业系统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强。从1997年起,柳州市委、市政府和市场管理部门引导龙城路上的商家积极开展创建“全国文明商业示范街”活动。1997年和1998年,龙城路被国家有关部门先后授予“全国文明商业示范街”和“全国‘百城万店无假货’活动示范街”荣誉称号。

据柳州市工商局副局长曾甫新介绍,两节期间,工商、物价、卫生等部门在龙城路开展了针对服装、家电、食品等类别商品的联合打假专项检查,规范了商店广告牌的内容、文字,统一推行明码标价制度。他说,从检查结果来看,还没发现假冒伪劣商品。

“拒绝假货水货是龙城路的品牌和商机,我们绝不把一双假冒伪劣鞋卖给消费者。”柳州最大的私营鞋业专卖店、双林鞋业城总经理周锦福说。

走入这家柳州市“百城万店无假货”活动示范店,首先映入眼帘的是“保证无假,假一赔一”的一排大字。店内所有样品鞋前都有一个精美的苹果形标价签,上面品名、产地、颜色、尺码、材质、等级、单价等一应俱全。周锦福指着一双“材质”项标着“革”字的女式鞋说:“我们不欺骗消费者,是皮是革一清二楚。”

两节期间,“双林”主动建立内部打假机制,奖励员工和社会力量在商场内找假打假。

龙城路的商家十分珍惜“示范街”这块牌子,他们集体承诺:“让消费者明明白白买年货”。商店都设立了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评议台、意见箱,公布不售假劣的承诺内容及监督电话,很多商家建立了自查、自打假冒伪劣机制,从源头上将“三无”产品和假冒伪劣商品拒之门外。如柳州最大的百货商场之一柳州工贸大厦,从商品进货、进库、出库、上柜台前的每个环节入手,每周进行两次全面检查,堵住过期、变质、假冒等年货摆上柜台。目前,这个商场已处罚了5个部门8人次的不规范销售行为。商场一位负责人说告诉记者:“预计今年春节商场销售额将超过200万元,其中在县乡销售额约有30万元。我们一定要把货真价实的商品卖给城镇和农村消费者。”

(新华社南宁1月16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